主页 > 乐活贺州网 > 新闻 >
 

2023年钟山县社会体育指导员(高跷)培训班

2023年11月26日,迎学青会· 2023年钟山县社会体育指导员(高跷)培训班顺利举办。

image.png

高跷又称为“高脚马”,也叫“骑竹马”,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等省份,原本是土家族、苗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也是京族用来在海边涉水捞虾捞鱼的工具。后来人们把踩高脚马发展为高脚竞速,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1986年,湖南省体委将高脚马整理成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高脚马作为第一个按照《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立项暂行规定》立项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在2003年的第七届民族运动会上,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并根据其特点定名为“高脚竞速”。

image.png

本次培训由钟山县体育局、钟山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广西菁动体育竞赛组织有限公司承办,培训对象主要为钟山县各年龄段职工、教师、学生、市民等。

image.png

培训师从高脚马的背景起源、动作技术学习(上下马、上马动作、下马动作、走马、跑马、起跑)等进行分解讲解以及动作练习,结合分组练习、分组比赛的方式使得参训学员更加容易并且能够基本掌握高脚马的基本技术动作要领以及竞赛规则。

image.png

高脚竞速与普通的田径跑步不同的是,田径跑步是伸右手,出左脚,而高脚竞速是一根竹竿上面绑了脚蹬,不仅运动员的脚要踩在脚蹬上,而且在跑步过程中手也要握住竹竿,是顺步跑,再加上竹竿比较细,接触点比较小,因此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性有较高的要求,这项手脚并用的竞赛项目也因此极具观赏价值。

通过本次培训在提升钟山县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水平和素质的同时也促进了钟山县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

(钟山县体育局:柏 勇  )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